Q&A

常見問題

Q&A
沉⾹是什麼?
沉⾹樹因受傷或⽣病為復原傷⼜或⾃癒內部病變⽽分泌樹脂,樹脂因含有油脂及⾹味,⽇久始成沉⾹。若其含油量⾼者(含油量超過25%)其⽊會沉於⽔中,故稱⽔沉⾹或是沉⽔⾹。⾹味會隨產區氣候⼟壤及病變因素⽽有花⾹、果⾹、蜜⾹等等奇妙⾹味。沉⾹⾃古在中藥材裡是最好的抗菌性藥材,若論⾦銀珠寶以 鑽⽯為⾸,那沉⾹就是植物界的鑽⽯。
沉⾹的產區有哪些?
主要產於中國南⽅、印度、中南半島、⾺來西亞及印尼諸島。⽬前台灣製⾹業⼤部份以惠安沉⾹(中南半島 )、星洲沉⾹(⾺來西亞及印尼)區分產區。
何謂棋楠?
最⾼等級的沉⾹稱棋楠,但藥⽤、品⾹、製⾹分類不同(越南、中國、⽇本分類亦不同),御⾹堂定義藥⽤棋楠以⾹、軟、Q、麻、粘特性,⽣⽊⽣結為上品。品⾹以棋楠聞⾹有奶⾹,層次分明有初⾹,本⾹,尾⾹階段,⼜感軟麻粘為最佳,不論⽣結(沉⾹採集於活體沉⾹樹)或熟結(沉⾹採集於有結⾹但沉⾹樹已死或埋於⼟裡多年風化)都是上品。製⾹以沉⾹含油量超過50%至85%以上等級,⾹味能持久不易散定為棋楠“級”,尤以沉⽔⼟沉為上品。但不管⽇本或台灣每家製⾹廠對沉⾹分類分級並不相同,以上僅供參考,需知好的沉⾹是以⾹味取決價値⽽非好聽的名稱。
何謂紅⼟沉?
最好的紅⼟沉⾹產於越南富森、芽莊地區,主要其沉⾹是數百年前沉⾹樹死後埋於⼟裡,經風化分解留下珍貴的⾹⽊,再經現代⼈挖掘出來的⼟沉。因為價⾼所以陸續有寮國、泰國、印尼⼟沉出現,不過⽬前仍以富森紅⼟最好最受歡迎,但因富森紅⼟產區原料已枯竭難以續繼,未來相關紅⼟系列⾹品價格只會越來越⾼。
沉⾹可以食⽤嗎?
等級⾼的沉⾹或棋楠可以偶爾品嚐,但不建議常常食⽤,畢竟沉⾹或棋楠除了是⾹⽊更是藥材,每⼈身體狀況不同,應該請教醫⽣。
真假沉⾹如何分辨?
好沉⾹價⾼,尤其棋楠⾹更貴於⿈⾦,⾃然有不肖商⼈造假賣假,便宜沒好貨,多看多比較,最好跟有信譽商家購買。好的沉⾹聞起來⼀定很⾹很舒服,只要感覺有異,就還是三思。
沉⾹有保存期限嗎?如何保存?
好的沉⾹只要放在乾燥陰涼處,亦可⽤密封箱,可保存數百年,尤其沉⾹製品越久越⾹,因為粘粉味會逐年退去,像⽼酒⼀樣,⽼⾹也越陳越⾹。若不慎沉⾹發霉,只要⽤刷⼦將霉菌刷除,再去⽇曬⼀下,即可恢復原來⾹味。
沉⾹的⽤途?
⽬前沉⾹最⼤⽤量是製⾹業,主要是供佛祭祀宗教⽤途,近年隨品⾹盛⾏很多⼈喜愛沉⾹尤其棋楠,品聞好沉⾹能提升⽣活品味。
沉⾹適合收藏嗎?
⾃古以來沉⾹就是皇室貴族的專⽤品,其珍貴價値不⾔⽽喻,但收藏沉⾹最好以喜歡為主⽽非想增値賺暴利,過去因⼤陸經濟好炒紅沉⾹,但近年已逐步退燒,故若想花錢收藏者,只建議⾃⽤來買,是否適合當投資⼯具?應該多想想。
如何選擇購買適合的沉⾹製品?
貴的沉香不一定好,但好的沉香一定貴是這行業不變真理,但每個沉香產區都有其特色,就像咖啡產區一樣。所以可以先看自己的用途及預算再決定選擇哪款沉香?點香、薰香、品香各有適合品項,有人喜歡香味、有人喜歡看煙、有人享受理香埋灰過程、有人喜歡煎香品茶、有人打坐聞香、有人為淨化磁場、有人放空沉澱品香等等,所以只要真心喜愛沉香,就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好香。